【退休個案】200萬如何退休?

55歲男,打算5年後60歲退休。離婚,香港住宅物業給了前妻,現在租住物業,收支平衡。手上有100多萬現金,連同MPF,估計退休時有200萬左右。兒子剛剛大學畢業出來工作,所以退休的理財計畫不需要包括兒子相關的支出。

客戶因為沒有公屋,所以考慮到中山退休。如果大家在香港有住的地方,以下例子也可以適用於香港退休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中山退休生活成本】

客戶自己有朋友在中山生活,所以對於在中山的退休成本瞭如指掌。以下為客戶提供的資訊。

住:


1000-1500人民幣左右一個月租金,已經可以住600呎-800呎的單位。計算水電煤費,就用2000人民幣一個月計算。 

行:

內地用APP打車出行很方便又便宜,每個月800人民幣基本上足夠了。 

食: 

食方面,豐儉由人,以下消費,根據客戶描述,算是中等偏好,但不窮奢極侈。以外出食用與家庭煮食,一半半作依據計算消費: 

早餐:20x15 + 10x15 = 450人民幣   

午餐:70x15 + 15x15 = 1,275人民幣

晚餐:90x15 + 25×15 = 1,725人民幣

每月食用消費:3,450人民幣 

衣、日用品及其他: 

衣與日用品平均每個月500人民幣計算。外加500人民幣各種娛樂費。 

醫療: 

假設無大病,一般小病小痛,醫療及牙齒保健消費大概在2,000人民幣一年。 

全年總消費大概在:7,250x12 + 2,000 = 89,000人民幣 

前面提過,客戶退休大概有200萬現金,應該如何部署?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具體操作】 

假設客戶壽命有90歲,30年未計算通脹的使費都要 8.9萬 x 30 = 267萬人民幣。那麼如果包含通脹呢?


假設5年後年退休費用都是8.9萬人民幣左右,之後每年3%通脹計算,答案是445萬人民幣,約500萬港幣。200萬港幣現金退休,很明顯是不夠的,點算好?

我用了兩個工具、一個福利去解決這個問題:

長者生活津貼 + 香港年金 + 保險公司年金 = 足夠退休

數字是這樣計算的,以下一一解釋。

首先,就算移居大灣區,香港人也可以通過“廣東計畫”申請長者生活津貼。所以最重要的是,申請者可以符合資產收入要求。

以單身人士來說,最新的要求是:總資產38.8萬港幣以內、每月收入10,850港幣以內。

有些資產是不用計算在審核裡面的,其中包括年金(無論是香港年金或者是保險公司年金都可以)。但要注意年金雖然不計算資產,但每月提取會計算收入。

所以,客戶可以留下38萬現金放在銀行帳戶、60萬(分5年供)買保險公司年金、剩餘102萬到時候60歲購入香港年金,數字如下:

長者生活津貼現在每月為4,060港幣。通常政府每年調整一次,跟通脹增長。

退休首幾年因為長生津未到位,所以每年還有2、3萬缺口。不過這個可以通過還在工作這幾年,稍微節省一點做多一點儲備已經解決。

之後85歲後,又可以看到缺口。不過因為65歲-84歲每年都有點盈餘,還有85歲都應該“差不多時候了”,所以看起來似乎也不是什麼問題。

看到這裡,你可能會問,香港年金每年多派這麼多錢,為什麼還要買保險公司年金呢?

這是因為《靈活度》的原因。


這個是香港年金的明細表。你會看到,香港年金第一天退保已經打了一個7折,而且退保價值/身故賠償是每一年都會下跌的,到第18年的時候,甚至變成零。

所以,日後如果急需用錢,你基本上不能從香港年金上面提取到錢。


這個是保險公司年金的明細表。雖然每年派的年金沒有這麼多,但你會看到退保價值是隨著時間增加的。這些退保價值不計算在長者生活津貼的審核裡面,但在急需要用錢的時候,可以隨時提出來用。

香港年金和保險公司年金總體收益其實是差不多的,單身貴族我是建議買香港年金的,始終每月年金金額較高,但因為上述特性的差別,始終要多留流動資產可以隨時提出來,所以也要適量配置保險公司年金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通過以上操作,只要客戶嚴格控制好日常開支,基本的退休都是沒有問題的。醫療方面因為實在沒有太大空間進一步買醫療保險,只好依靠香港公立醫療。如果年紀再大一點行動不方便,也可以入住那邊的養老院,客戶是完全能負擔,質素也不錯,之後有機會可以再在這個話題上聊聊。

留言